2011年11月23日星期三

111 YEARS OF DG


 专辑介绍:





  DG公司欢庆111年卓越历史




  从贝多芬把最后一部钢琴奏鸣曲编号为“作品111”以来,“111”这个数字在古典音乐界即具有特殊意义。在庆祝DG成立111年(以及纪念这特殊数字)的同时,DG公司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设立“DG 111”纪念网站(中文网址:http://www.dg-111.com/zh_CN/home),并出版发行相关的纪念专辑、书籍。




  发行三套限量版纪念合辑:

  1. 111 Years of Deutsche Grammophon - The Collectors' Edition (55 CDs)

   DG公司111周年纪念 - 收藏家典藏版(55张盒装CD)

  2. 111 Years of Deutsche Grammophon - 111 Classic Tracks (6 CDs)

   DG公司111周年纪念 - 111段经典音轨(6张盒装CD)

  3. 111 Years of Deutsche Grammophon - 11 Great Videos (13 DVDs)

   DG公司111周年纪念 - 11部经典影片(13张盒装DVD)




  与“收藏家典藏版”合辑同时推出的,是“111段经典音轨”合辑(477 8168,共6张CD)。除了“收藏家典藏版”中出现的51位艺术家每人收录一个音轨外,其他音轨来自于在DG的111年历史上做出过贡献的其他60名艺术。这套合集时间跨度很大,既有唱片史初期卡鲁索和理查·施特劳斯的录音,也包括最新签约DG的艾丽斯·纱良·奥特和王羽佳。




  摘录几位音乐家的祝词和引文




  自1967年至今,我和DG之间的合作一直都很愉快。想象一下:一开始我就与玛尔塔·阿格丽希和柏林爱乐乐团一起录制普罗科菲耶夫和拉威尔的钢琴协奏曲,这是一种多么欢愉的体验!至今四十多年过去了,我和DG仍保持着极佳的关系,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审美、艺术和技术追求。在这四十多年中,DG倾力推出了伟大的贝多芬、勃拉姆斯、马勒和舒伯特全集和莫扎特的主要歌剧。对音乐家来说,能与DG合作真是幸事,因为它拥有无以伦比的历史和卓越超群的艺术水准。我见证了它不懈地支持音乐家以及柏林爱乐这样的杰出乐团,同时也大力扶植莫扎特管弦乐团(意大利)这样的年轻乐团——前不久我和后者录制了莫扎特的晚期交响曲和佩尔戈莱西的宗教音乐代表作。能与这些充满热情的专业人士一同合作,我感到非常愉快——他们如此敬业,心怀为音乐、音乐家和音乐作品服务的共同志向。 DG,周年快乐!

  (Claudio Abbado 克劳迪奥·阿巴多)




  在古典音乐界中,DG黄标早已被公认为高品质的象征,至今未改。我虽然不是DG专属签约艺术家,但我们的合作极富成果,在其111年的历史上这种合作关系已经超过四十年!

  (Plácido Domingo 普拉西多·多明戈)




  与DG合作时,我总能如愿找到最出色的录音工程师和充分理解我音乐意图的艺术团队。简单说来,知我者,DG也。

  (Herbert von Karajan 赫伯特·冯·卡拉扬)




  DG代表这这样一个优良传统:让不朽的音乐接触大众,给未来留下伟大的音乐诠释。对于作为音乐家和作为普通人的我来说,这两点都至关重要,因此我钦佩DG。在其111年的历史上,DG在努力寻找传统与新潮之间微妙的契合。在我们所有的合作中,我都强烈地感受到这一点。向这个神奇的厂牌致敬,祝愿它的团队不断获得成功和灵感。

  (Lang Lang 郎朗)




  对我而言,DG的周年纪念,意味着艺术家与录音厂牌之间卓而不凡、硕果累累的合作。在这个特殊的周年纪念,我向DG的伟大团队表示祝贺:祝愿他们继续给全世界的音乐爱好者带来前所未有的音乐之美。

  (Anne-Sophie Mutter 安妮-索菲娅·穆特)





這一套CD看上去非常動人,雖然下載到硬盤也有些日子了,但是由於數量有點多,一直懶得整理,今天才一張張轉成蘋果無損然後塞到IPC裏。




大概地聽了一些,就錄音質量來說,大約1960年代之後的錄音都已經非常精緻了。DG特有的理性風格和精準的器材調校(誠如簡介中卡拉揚之言)向來是它的金字招牌,再加上旗下還有一大堆頂尖的簽約音樂家,這一套CD史詩般地呈現了一百多年來,人類錄音技術對音樂的保存和傳播的巨大貢獻。




入選的曲目中,大致的比例是,人聲三分之一,交響類的三分之一,室內樂三分之一。吉他作為獨奏樂器,居然有三首入選,僅次於鋼琴、小提琴和管風琴,與大提琴並列,再加上一首豎琴作品,獨奏樂器中,只有這6種入選(其實嚴格說是5種,管風琴與鋼琴算一種)。很好玩的是,吉他曲中,有兩位公認的西班牙大師,耶佩斯和塞戈維亞(均已過逝),還有一位是德國的戈蘭·索爾舍,彈的是另一位大師級的澳洲吉他家約翰·威廉姆斯編的《卡瓦蒂納》(電影《獵鹿人》插曲,原曲就是威廉姆斯彈的),DG這麼照顧本國的藝術家嗎。。。不知道威廉姆斯對此作何感想。。。


再有,那套55CDs的專輯,也很不錯的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歡迎說三道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