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星期日

提升Google Reader閱讀體驗的簡易操作



毫無疑問,Google Reader(以下簡稱為GR)是Google最優秀的服務之一。從根本上講,它是一個提高獲取網絡信息的效率的工具。比起點開一個一個的網頁,在GR中展開一條信息的速度要快得多,更重要的是,它實現了閱讀者集中管理、瀏覽其經常訪問的信息來源,在一個頁面完成所有管理和閱讀的需求。更進一步的,它的收藏(加星標操作)、標籤功能,配合上Google的專業搜索引擎,GR還可以成為閱讀愛好者的網絡信息和知識的管理工具。


GR剛完成了一次改版,引起了很多老用戶的強烈不滿,Google表示將進一步修改GR以盡可能符合用戶的期望。相信在那之前,還會有相當長一段時間我們可能都沒有優良而穩定的第三方擴展可用。不過,新的介面畢竟是基於原來的優秀設計之上,舒適而順暢的閱讀體驗仍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通過它本身的功能和簡單的電腦設置來實現。(以下內容,如無特別說明,均以Chrome瀏覽器為標準)




  • 把Windows桌面的開始菜單條設置為自動隱藏,或是直接拖到兩側。現在寬屏是主流,原本就很扁的屏幕,上下還要被標題(標籤)欄、工具(地址)欄和Windows的開始菜單條佔據,真正用來閱讀內容的空間,只有中間細細的一條,特別是16:9的屏幕,看起來非常滑稽,所以,移開一切可以移開的橫向工具條(書籤欄也強烈建議關閉,需要時可以熱鍵呼出),盡可能增加GR的縱向可視範圍。 


    我的習慣是把Windows菜單放到右側



  • 原始介面中,字號很小,特別是在大屏高分辨率的顯示器中,密密麻麻的小字看起來很頭疼。可以按Ctrl+"="鍵放大頁面,也能在Chrom扳手按鈕裏完成。
放大之後可讀性就好多了

  • 由於整個頁面放大,GR中有效閱讀區變小,這時,可以按"U"鍵隱藏左側導航欄。
閱讀區增加(右下角的提示窗口是個意外)


  • 這次改版,被攻擊得最多的,除了去掉原來的分享模式之外,就是版面空間設計的不合理,上方的黑又硬導航條、搜索欄和工具按鈕欄佔據了很多空間,這對筆記本等小屏用戶非常不利,也造成了視覺上的浪費和干擾。沒關係,按"F"鍵,繼續把它們統統都隱藏,還我一個乾淨純粹的閱讀空間。
最上方的倒三角是自動隱藏的導航面板(其實我非常希望它不那麼“自動”,改成手動會更舒服)

  • 為了在隱藏大部分功能按鈕之後的閱讀,應該儘量記住一些常用的快捷鍵,來代替鼠標操作。
按"?"鍵獲取

























  • 如果你想要一個更純粹的閱讀空間,避開所有可能讓你分心的干擾,心無旁騖地專注於閱讀,那就毫不猶豫地按F11鍵,全屏顯示。
    就像讀一份報紙


  • 還可以通過"-"和"="鍵來單獨調整字號,然後就能扔掉眼鏡或是舒服地倚在靠背上享受閱讀的樂趣了。
合適的字號可以減少眼睛的疲勞

最後,為了不要跳轉那些非全文輸出的RSS源,安裝一個全文抓取的擴展是很有必要的。
下載地址僅Chrome適用)

除了全文抓取,該擴展還能夠直接在GR中瀏覽原始網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歡迎說三道四